我校获批12项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

发布者:教务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360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建设立项名单,我校12个项目获批立项建设。其中,课程思政示范校1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4项、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1个。

学校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课堂教学的基础地位,将思政育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坚持顶层设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部门配合联动、基层教学单位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机制。制定出台《丽水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将课程思政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学生评教指标体系,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科学设计教学元素,组织培育一批示范课程,选树一批基层教学组织,设立一批教学研究项目,建设一批教学资源库、优秀案例和微课,将课程思政覆盖到所有二级学院、所有专业和所有教师。

2020年建设至今,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团队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8个、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2个、课程思政示范校1所;培育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1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9项。在2021年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中我校获优秀教学微课、案例及征文等14个奖项。

接下来,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坚持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三教改革”,充分发挥各类课程思政教学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升每一位教师教学水平和德育意识,持续完善课程思政组织体系、制度建设、评价体系,全面构筑大思政育人格局,把贯彻落实学校“151”突破提升行动的精神聚焦到课程思政示范校建设上来,营造“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思政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