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工商管理学院劳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202

班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体系,营造校园劳动氛围,结合学校《关于举办2022年劳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现将2022我院劳动教育月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劳动精神,涵养工匠素养
  二、活动时间
  202211月16—1215
  三、活动对象
  全学生

四、活动说明

工商管理学院劳动教育月作为本学期劳动课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项活动将以“劳动月分”计入学生期末劳动课成绩中,分数将由学工办汇总,并于期末发给班主任进行劳动课成绩的考核,特此说明。

、活动内容
 (一)文明寝室建设

巩固良好日常生活劳动习惯,自觉做好宿舍卫生保洁,独立处理个人生活亊务。打造温馨美丽的文明寝室,做好分类摆放物品,床铺干净整洁,书桌摆放有序,使学生将劳动内化为一种自觉意识,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强化生活自理能力。

由学生处牵头,每周至少检查1次,对建成的美丽寝室予以表彰。

(二)特色劳动项目

按照学校《关于举办2022年劳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我院设计制定“劳动教育之我秀”、“劳动教育之我行”、“劳动教育之我知”共五项具有学院特色的劳动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劳动教育之我秀】

项目一:青春讲坛——安全健康讲座暨学院学生自律委员会学生自我管理职业培训会

讲座时间:12月4日

讲座地点:图书馆第一报告厅

活动内容:进行心理健康、预防艾滋病宣传讲座,讲座上将进行学生自律委员会学生自我管理职业培训会,主要就学生干部工作礼仪、工作方法等进行讲座

评分标准:给予报名参加讲座的学生加10分。

项目二:十佳寝室长、十佳楼层长评选活动、十佳爱劳寝室。

选举办法:通过考核本年寝室长、楼层长、男女生委员的工作情况,结合文明寝室卫生、安全检查情况,从文明寝室建设分在90分以上的优秀寝室中,由学生自律委员会推选出积极参与“微笑打卡督查工作”、“三除活动”、“寝室安全检查”、“寝室长培训会”、“男女生委员培训会”、“绿布袋行动”等寝室相关活动的先进个人和集体。注:男女生委员参与十佳楼层长评选活动。

项目评分标准:获任意一项个人或集体荣誉,劳动月分加10分,获得多项荣誉,依旧按10分加分。

【劳动教育之我行】

项目三:学生寝室“三除”活动暨冬季安全攻坚检查。

活动时间:12月7日下午

活动内容:详看文件《工商管理学院劳动月之学生寝室“三除”活动暨冬季安全攻坚检查》(通知将于12月5日前下发各班)。

评分标准:按当天检查结果,计入文明寝室建设分。同时给予给予A的寝室劳动月分为30分,B为15分,C为0分;点赞最多的寝室(男女各一间)全寝成员再加为10分。

项目四:教学场所“三除”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时间:11月30日-12月10日

活动内容:通过参与“除烟头”、“除蜘蛛网”、“除废旧报纸”活动,参与教学场所的天台、学生公共空间、朝阳空间、实训空间等教学场所的“三除”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教学场所的卫生检查。

评分标准:由学生会各部门组织,上报至青年服务部。按次数进行加分,每参加1次活动加10分,此项最高分为20分。

【劳动教育之我知】

项目五:22级健康专员暨校疫情防控专员报名培训

健康专员上报时间:12月5日前

健康专员培训时间:12月8日

评分标准:报名入选班级健康专员及参与培训的同学加10分。

项目六:核酸检测信息员、志愿者工作

活动内容:学院自10月起,对学院疫情防控专员进行每月一次的通报表扬。

评分标准:截止12月10日,按签到次数,每参加1次核酸检测工作加10分(含信息员、志愿者),此项最高分30分。

项目七:校园安全巡护、交通管理职员服务工作

活动内容:根据校保卫处安排,对学校六号楼、行政楼进行文明劝导,督促教职工和学生规范停车。参与活动必须穿戴马甲并在18楼服务台登记。

评分标准:截止12月8日,每参与1次活动加5分,不封顶。

(三)生产劳动锻炼

积极参加实习实训、专业服务和创新创业活劢,重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运用,提高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物化劳动成果。

通过各教研室开展专业相关(如电商直播营销策划大赛等)劳动技能培训、比赛,对其间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指导老师报学生处予以表彰。具体评比方式如下:

优秀指导老师10名,评选方式:通过教学检查,由学院办公室提供优秀指导老师名单。

先进典型学生10名,评选方式:由实训课程负责教师提供实训过程中,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学生名单于学院办公室,由学院办公室统一汇总。选上的同学劳动月加10分。

评选截止日期:12月9日

(四)垃圾减量与分类

各班主任指导学生做好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工作。学院根据本学期绿布袋行动的志愿服务情况,上报15名绿布袋志愿者为先进个人同时上报绿色积分为2名的班集体为先进班级学生处予以表彰。获得绿布袋集体荣誉或优秀志愿者荣誉的加10分,此项最高分20分。

截止时间:12月9日。

(五)“劳动标兵”评选

学生按照《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标兵”申请程序》(详见学生处网站),通过服务寝室、教学办公场所和校园安全等方面的劳动实践,在12月5日前获得“劳动标兵”荣誉称号的,劳动月分加50分。具体通知详见《工商管理学院关于“劳动标兵”申请的通知》(通知将于12月1日前下发各班)。

(六)金牌礼仪

由学生处牵头,对服务时长、礼仪规范等方面综合评价前10名的学生授予“金牌礼仪”荣誉称号。

五、活动要求

(一)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学院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按照通知要求,细化方案,安排专人负责相关活动的开展,确保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扎实、有序、科学开展。
  (二)突出主题,广泛覆盖。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动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劳动活动中来,实现劳动教育广泛覆盖。
  (三)深化成果,确保实效。通过劳动教育月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积极的劳动精神,使学生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四)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各班级对每个学生参与情况予以评分。学院充分发掘典型个人和事迹,如身边有热爱劳动,积极参与实践的典型个人和事迹,可通过钉钉联系施韵老师。学院将通过学校或二级学院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劳动教育典型和经验。

六、劳动月成绩拟算办法

1.获劳动标兵的劳动月成绩为100分,劳动课成绩为优秀或良好。

2.劳动月分(100分超100按100份算)=青春讲坛+ 22级健康专员暨校疫情防控专员报名培训+十佳寝室长、十佳楼层长评选活动、十佳爱劳寝室+学院“三除”活动暨秋季安全攻坚检查+核酸检测信息员、志愿者工作+先进典型+教学场所三除志愿服务活动+校园安全巡护+劳动标兵+垃圾减量与分类+先进典型

劳动月分超100分的,按100分计算。

六、奖励表彰

学院将就劳动月相关材料纸质稿、电子稿、信息报道链接12月1015:00前报送学生处周伟花。

学生处对我院劳动教育月活动中取得的成果进行评价,分为ABCD四档【A:90分以上;B:80分以上;C:70分以上;D:60分以上】分别赋5、4、3和1分作为本学期劳动教育项目得分,没有按时提交材料的不排名、不加分。

二级学院根据获得的ABCD档次对应的推荐名额确定好劳动月先进个人(学生申请获得的“劳动标兵”由学生处统计,不占二级学院指标)和劳动月先进集体,在12月10日前报学生处发文表彰。【ABCD档分别对应40名、30名、20名和10名先进个人和5个、3个、2个和1个先进集体】  

学生处、团委工商管理学院学工办
                     202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