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总结评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07浏览次数:98

各二级学院:    

学期总结评比是对每个学生一学期的思想表现、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的总体评价,是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学生的切身利益。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明确学期总结评比工作的意义,注重德、智、体、能全面发展,更好地发挥学生学期总结评比的作用。为保证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总结评比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结评比的基本工作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2023版),严格按照相关条例与办法具体做好以下评比工作:

1、做好高职生综合素质的考评工作,具体参照《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综合素质考评实施细则》。

2、做好高职生的奖学金评比工作,具体参照《丽水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生奖学金评比办法》。

3、做好高职生的荣誉奖项的评比工作,荣誉奖项的评比包括: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单项积极分子。具体评比参照《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评比及奖励办法》。

二、评比中的注意事项:

1)总结评比严格按照学生手册相关规定执行。

2)优秀学生干部按干部所属,分别由学生处、团委、二级学院、班级进行评比。学校、二级学院评比名额控制在学生干部总数的20%以内;班级名额为2-4名;

3)单项积极分子按班级学生总数的10%评定,单项积极分子原则上设思想积极分子、学习积极分子、工作积极分子、文体积极分子、社会实践积极分子五类;

4)若该学期中存在无正当理由欠费或受到通报批评及以上处分、日常行为扣分累计20以上及考试或考查课程有不及格者不能参加评优评奖;

5)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综合素质考评成绩名次原则上应居全班前40%之内,其中一等奖学金获得者思想道德考评成绩为优,文化专业素质成绩排名在班级前10%;二等奖学金获得者思想道德学习成绩为良及以上,文化专业成绩排名在班级前30%;三等奖学金获得者思想道德考评成绩为良以上,文化专业素质成绩排名在班级前60%;学习进步奖获得者为学习进步幅度列全班前10%的同学。在评比过程中要坚持标准,宁缺勿滥;

6)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原则上不重叠;

7)已评为优秀学生奖学金的不再评学习进步奖学金;

8)成教全日制学生评比条件和办法与普通学生相同;

9)残疾和特困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三、总结评比工作的要求

要求参照《学生学期总结评比工作有关规定》有关规定执行,并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二级学院应成立评优评奖工作领导小组。

  2、各二级学院、各班级要按照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严格遵循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的评比条件,秉公办事,坚持四公开(条件、名额、程序办法、评比结果公开)原则,按程序办事,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增强评奖、评优工作的透明度。

3、班主任要认真把关,参与评比全过程。二级学院初评结果须在本二级学院公示,然后再上报学生处,学生处审核后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再报学院领导批准,由学院发文表彰。

4、 优秀学生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三好学生(比例不变,条件放宽至三等奖学金以上者均可参评)、优秀学生干部、单项积极分子的审核工作由二级学院负责。二级学院学生评优评奖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按照条件对获奖对象进行逐一审核,学生处不再对获奖对象进行逐一审核,对评比中出现的问题由二级学院负责解释。学生处将组织人员抽查部分班级,并将抽查情况通报。

5、二级学院上报材料:学生学期总结评比过程书面说明(电子版和纸质版)、奖学金汇总表电子版和纸质版。各项目要填写准确、清楚、完整。须由经办人和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二级学院公章,并于2023年9月22日前上交。

四、补充

上交材料《        学院(班级)总结评比情况说明》,要求各班级填写一份经班主任签字上交二级学院学工办,备查。各二级学院汇总后形成总结报告,上交学生处,并且须由经办人和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二级学院公章,各二级学院可以参照以下事项填写:

1、是否成立小组,成员构成如何?

2、二级学院各班级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评比?

3、各班级各项评比条件、名额是否在规定范围内?

4、评比结果是否进行公示,公示情况如何,采取了何种措施?

 

 

注: 

1. 综合素质考评成绩=德育分(0.2)+智育分(0.6)+体育分(0.1)+劳动分(0.1)

2. 一等5%;二等 10%;三等 15%  四舍五入,保留2位小数(如:2.45% 算2人;2.50%算3人)。

3. 若上一等的人数有空缺,可以将空缺的人数加入下一等,但下一等的人数不能填入上一等。如(某班一等可以报3人,二等可以报7人,如果该班级一等报了2人,二等可以增加到8人)。

4. 以班级人数为单位进行核算,不能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且某个班级的人数有空缺,不能将空缺的人数填补到其他班级。

5. 严格按照《学生手册》相关条例执行,不能以个人情感来分配获奖名单。

6. 成教生需备注姓名、班级、奖项、金额,人数、总金额等信息(单独列一张纸)

 


 

 

学生处

2023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