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4年春季寝室心理联络员培训

发布者:宣传部复审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4

为进一步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寝室心理联络员的作用,帮助寝室心理联络员学习有效沟通技巧,提升心理危机识别和应对能力,我校组织开展了寝室心理联络员培训。培训邀请心理专家夏朝云担任主讲,于2024年3月25日、4月1日、4月8日,分批为白云校区和绿谷校区的1200余名寝室心理联络员进行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在培训过程中,夏朝云围绕“寝室心理联络员要做什么以及如何做”的主题为同学们娓娓道来,讲座内容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夏朝云结合实际的案例,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心理危机类型及其表现形式,并强调寝室心理联络员在日常生活和学习过程中,要会观察、会判断、会倾听、会理解、会助人,不仅做到时时留意、处处留心,更要按要求及时反馈寝室同学的心理动态。

夏朝云指出,寝室心理联络员的工作意义重大,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具有重要作用。在遵循保护隐私、积极求助、实事求是等原则的基础上,寝室心理联络员通过建设和维护寝室和谐、积极的心理氛围,成为寝室里传递关心和爱的桥梁;通过在日常生活中及时发现同学的心理困扰,与班级心理委员、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同打造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墙。

通过此次培训,寝室心理联络员进一步丰富了心理健康知识,明确了工作职责,提高了对自身工作的认同感和价值感。接下来,寝室心理联络员将继续履行职责,做好同学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同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将不断完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培育朋辈心理互助的学生骨干队伍,拓展心理育人载体,营造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健康校园氛围。

(来源:学生处)

【责编:徐好然 审核:阙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