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王慧霞

发布者:宣传部初审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1335

 【人物简介】王慧霞,女,旅游与贸易学院社会体育专业教研室主任,主要担任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健身、运动营养等多门跨学科教学任务,带领教研室团队大胆改革,2020年度专业建设重点指标考核年度评级获得B等;探索双元制双主体教学模式,是校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近几年专业报到率、就业率100%。2021年度被评为1+X运动营养咨询与指导考证优秀教师,学校师资培训4.0工程学员。


躬身入局大胆尝试25年前进入校园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在的心里一直有一个观念:体育不仅培养人的身体素质,更是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用蔡元培先生的话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培养的是“健全”的人!或许在其它学科老师看来体育专业的学生不爱学习,不服管教,还特别会闹事。其实体育专业的学生不仅身体素质好,性格活泼,他们还思维灵活,善与人交往,面对困难和挑战能坚持到底,真实,敢做敢当才是他们的特点。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最难的难题,解决方案就在学生身上,在他们过往的经验中,老师需要完成的只是把他们的经验萃取和迁移,很显然这是课堂知识性的传授没有办法完成的。 明白了这一点后,她全身心的投入到有效课堂的改革当中,虽然自己教的大都是专业的理论课程,但仍然以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培养学生面对未来挑战的能力这两个教学目标而努力。为了贴近学生,她通过自学,学习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内容,获得了生涯规划师、测评师的认证,并结合运用在教学实践中,倾听学生的想法,理解学生的困惑,课堂上共同探讨课题,课堂下遇到困难、遇到解不开的心结,学生也愿意找她聊聊。体育专业的大部分同学会叫她“慧姐”、“霞姐”,这样的称呼拉近了他们的关系,也让这份工作更有了温度。

工作夯实生命底色疫情期间参加了复工复产、19承担专业负责人的工作这些经历上接触到了不同的人,在跟不同人的思想、经验、观点碰撞的过程中,学会从他人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看到一个个工作目标的实现,心理上得到满足,生命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锤炼和丰富,是生命底色最重的一笔。

教学相长良性互动。感谢25年的教学生涯,给了最好的学习平台,顺着“学”因“教”而日进,“教”因“学”而受益,教学相长,带着好奇心,打开不同的领域,接纳不同、欣赏不同、尝试不同,做学生学习的连接者,让我看到了生命更多的可能性,更让坚信一个道理:每个人的努力可让这个世界多一份希望。人的一生不会一帆风顺,不管运气来与不来,坚守自己的本心,苦中作乐,忙里偷闲,感恩相遇,感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