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职风采】陈慧妙:脚踏实地躬耕不辍以匠心致初心

发布者:宣传部初审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504

[人物简介]陈慧妙,女,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校首批名辅导员工作室骨干成员,浙江省首期心理育人项目认证辅导员。曾任财贸分院政治辅导员,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2016年起,先后兼任第一党支部书记、第二党支部书记。多年来,坚持善谋实干、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勇于担当尽责。近6年,所在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次,校级先进党支部2次,市级先进团委1次,校“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3次,获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等省、市级团体荣誉10余项,多个育人案例获省、市级有关媒体正面报道,强力助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结合工作,主持并参与科研项目研究10余项。指导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国家特别奖学金评选“等多个赛事获奖和项目立项,指导多个学生创立企业,其中千万级2家。曾获市直单位“优秀党员”、校“担当作为好干部”、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称号。

 

    初心不改,夯实党建,做思政育人的追求者

她牢记育人初心,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筑牢意识形态高地,创新思政工作机制,将党建渗透融入到教育改革、学生成长和社会服务各项工作中建设,建“党建+学风建设”、“党建+资助帮扶”、“党建+实践指导”“党建+就业服务”等工作平台,聚焦“大思政”工作格局,推进“三融三全三成”育人工作实践,助学生成长、成才、成功。创新学生党员工作站,打造“先锋旗帜”工程,推进“1234”专项行动,以“朝阳说”推动“积极分子思想理论武装”工程。落实支部建在专业上,“强师资重实践”推进“德技并重”专业发展。“党建+治理”、“党建+服务”、“党建+公益”做实校政社企对话,在职业教育内化企业文化、四方协同育人等方面探索实践,协调促进《工业园区党建工作调研》等横向合作项目4项,与艾莱依、接官亭社区、丽水市消防救援支队等构建“协同育人模式”。从2016年起,持续与接管亭社区开展“党建联建”“活动联办”等行动,开展“春芽红色课堂”等20余项主题志愿服务,师生参与4000余人次。“青春社党建育人共同体”集体项目先后获评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校社共建下建党100周年党史教育专项,浙江省教育系统志愿服务最美服务组织。

    恒心不移,坚守学工,做教改创新的探索者

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专职副书记,紧跟“现代化”,主动当好职业改革促进者,搭平台优设计,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协同团队持续 6 年打造“德技并重”学生素质提升工程;持续6年打造“五行归一”任务型晚自习课堂;持续4年打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工程,开展“朝阳计划”学生干部素质能力培训,成立朝阳团支部,建设“朝阳青年活动空间”、“青马在线”。织密“四三二”校园安全管理网,筑牢防疫工作基石;探索智慧学工,突破PDCA与SDCA学风建设质量管理项目,实践“学工事务零次跑”;丰富“国旗下讲习系列”“先锋旗帜”、“学长有约”“朝阳说党史微讲堂”“劳动文化节”等多样载体、形式,针对特异体质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成长培训营,拓展“青春社”“金石榴”、“春芽红色课堂”社会实践服务。通过党建引领、学业帮扶、校园文化、就业指导四个途径,育“阳光学子工作室”,积极探索民族团结工作新路径,案例被浙江教育报等媒体报道,民族团结工作获市委统战部肯定。2017年起,创新学生社团改革,促“社团日”开课孕成果,重精品社团培育扶持,20余社团齐争艳,省、市、校级成果丰硕。主持人协会,佚名剧社多次获省市级奖项。

    诚心不妄,情系学生,做以人为本的实践者

“少说漂亮话,多做平凡事”,“虽然不是最优秀的,但要成为最努力最用心的”。在琐碎繁杂的的学工事务中,她既是指导员,又是战斗员,和同事们一起谈心谈话、整材料、深夜查寝,排险保安等等,并且总是不露声色地帮同事们解决一个个难题。在学生教育引导上,坚持用真诚、热情感染学生、“点火生花”,注重因材施教,分层引导,积极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她主动学习,不断提升,先后考取心理咨询师、创业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数字化管理师等,只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功有方法、有成效。多年来,她以一颗诚心坚定地关心支持学生,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学生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妙姐”,在学生的心中,她早已成为了他们的知心姐姐,并被打趣“活在理想世界里”,她总能像个太阳,光芒四射,给身边的人带来无尽的温暖。她却说:“不过是人之常情地希望每个学生都越来越好”,她和学生一起走实践、做调研,先后指导学生暑期实践团队被评为省级、市级优秀团队,指导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项目,成功指导孵化多个学生创立企业,她用实际行动使责任成为觉悟、品格和习惯,坚守岗位,在干事中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