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 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次数:234

各二级学院、部门:

五一假期临近,预计外出旅游、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将大幅增加,新冠疫情反弹的风险将增加。此外,近期 部分传染病进入流行季节,我国登革热、疟疾等输入传染病病例数呈上升趋势,国内省内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增高。为统筹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师生员工正常出行休假活动保障,根据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浙江省教育系统应对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落实全省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视频调度会上的部署安排,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 、师生员工开展健康监测

师生员工严格按照《浙江省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监测预警工作方案》。个人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加强健康监测,如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请及时开展核酸或抗原检测,结果异常的,须如实、及时报告党总支(直属支部),延迟返校。

二、注意外出旅行安全,加强做好个人防护

为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加强假期外出旅行健康安全,需关注疫情信息发布,假期外出时提前了解目的地传染病流行情况,做好出发前、旅途中及到达目的地后的防护准备,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师生员工应遵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科学佩戴口罩。加强做好个人防护,倡导在进出站、购票、安检、候乘、登乘、换乘期间佩戴口罩,尽量保持人际距离、减少聚集,提倡咳嗽礼仪、手卫生,具备条件的分散候车、分散就坐,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三、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加大宣传引导工作

学校进一步加强知识宣传,提高师生员工对呼吸道、虫媒和肠道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自我防护和及时就诊意识、健康知识及技能水平。师生员工遵守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防止蚊虫叮咬,坚持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符合条件的主动加强疫苗接种。

学校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做好药品、消毒用品、抗原检测试剂等常用防疫物资的足量动态储备。根据《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健康驿站建设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高校健康驿站管理机制。强化假期师生员工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假期后返校师生的健康监测、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等。

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加强留校学生的网格化管理

做好留校学生的情况统计,严格落实假期值守。假日期间启动24小时疫情防控指挥值班体系,学校、二级学院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值班期间的巡查,保证应急处置力量,确保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措施联动。确定专人负责检查留校学生每就寝情况并向各二级学院值班人员汇报,各二级学院向学校值班干部汇报。遇到突发事件,根据疫情风险评估结果采取相应的疫情处置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迅速上报,果断处置。

五、坚决执行“日报告”制度

二级学院、部门要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措施,一旦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急事急报。坚决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党总支(直属支部)每18时前向防控办上报平安,做好“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办

202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