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召开2023年思政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231

4月7日上午,学校党委2023年思政工作专题会议在行政楼70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周一红、校长梁伟样及其他班子成员张奇、汤书福、张继南、刘铭等出席,学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周一红主持并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育人合力,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周一红在讲话中围绕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深刻阐述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并就做好今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求。

周一红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谋划和做好今年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保持战略定力,不断提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

一是深刻领悟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组织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细化各阶段重点任务,确定可操作可执行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加强组织领导、力量保障,培育“三全育人”院系改革典型案例,为创建“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奠定基础。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推进学风建设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提能增效。

二是全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党建引领,多部门联动,加强社区智能化建设和管理。构建“管理员+网格员+监督员“三员联动风险感知处置工作体系,落实以学生寝室为最小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深化平安社区建设。打造校社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提升青年建功大局合力,为城市建设注入青春气息。

三是加强学校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工作。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学校党委、各二级党总支要负起主体责任,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针对性强,效果上平稳、高效。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专门培训,提升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能力与水平。

四是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强化组织领导和思想引领,引导教师立德树人、崇德尚业,做好学生引路人。


会上,学工部负责人汇报了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构建“管理员+网格员+监督员“三员联动风险感知处置工作体系工作情况;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汇报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教务处负责人汇报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情况。各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