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组织召开2022年学生资助育人工程品牌项目终期验收汇报会<br>

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249

为更好地推进我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的开展,探索富有特色的资助育人模式,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培育建设一批发展型资助的育人示范项目,根据《浙江省全面深化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学工部深入实施学生资助育人工程品牌项目申报工作,共有《“心理阳光站”提质工程实施方案》、《357+1暖春行动温暖求学路2.0》、《“成长1+1”——校企合作视域下助力家庭困难学生成长成才》、《逐梦行动3.0》、《“金石榴”发展型资助育人项目——阳光学子工作室》、《“青声习语”思想赋能成长计划(2.0)》六个项目立项。

12月9日下午,2022年学生资助育人工程品牌项目终期验收汇报会在6号楼南203举行。

验收会上,各评委查阅了材料、听取了汇报。林业科技学院《“心理阳光站”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将资助育人关注点落在心理健康帮扶上,制定“心理阳光站”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深化落实“梭梭树”资助育人工程;建筑与设计学院《357+1暖春行动温暖求学路2.0》不断强化资助育人功能,实施精准资助,用实实在在、贴心温暖的服务,为五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完成学业困难、心理有障碍、行为有失范、信教学生)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打好扎实基础,努力将五类学生培养成为有责任担当、有创新意识、有实践能力、有感恩之心、有健全人格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机电工程学院《“成长1+1”——校企合作视域下助力家庭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旨在帮助毕业就业困难学生实现就业、稳定就业;旨在组织和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校企合作育人中,获得一定的经济回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上的困难。同时让他们提前进入企业学习、工作,提前适应职业环境,提升技能和职业能力,适应社会需求、就业需求。为将来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会计学院《逐梦行动3.0》,通过资助维度多元化、资助途径多元化持续开展资助育人品牌系列活动,结合学院自身专业特点,创建有影响力、具长效性的资助育人活动,打造特色资助文化品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多元资助育人模式。工商管理学院《“金石榴”发展型资助育人项目——阳光学子工作室》,是党建引领,“金石榴”服务志愿队为抓手,是孕育与所在辖区接官亭社区共同孕育出来的一支志愿服务集体,也是“阳光学子工作室”领导下的一支特别的志愿团体,同时也是民族文化的交流开辟全新的沟通渠道,搭建温暖的爱心桥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促使学生树立自立、自强、诚信、感恩和责任意识。旅游与贸易学院《“青声习语”思想赋能成长计划(2.0)》,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扰、就业困难以及体育困难生群体五育并举,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诚信、爱国、感恩、理想信念四个维度,实现用红色革命文化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用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向真向善、用志愿服务引导学生感恩诚信、用模范事迹引导学生励志励行,融合于六个子项目中按照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发展目标,精心引导和栽培青年的“拔节孕穗期”,围绕思想意识、社会服务、榜样引领、能力提升、政策保障、网络信息类等六个方面稳步推进,把学生培养成为懂感恩、知回馈、愿回村、有技能、有专长的“新职业”人才。

教发中心主任王培才,组织部(人事处)副部长徐金刚,学工部(学生处)副部长韩敏、学工部(学生处)助学中心主任朱吴一等老师参加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