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班主任谈心谈话工作培训会<br>

发布时间:2022-12-10浏览次数:287

为切实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为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12月6日下午,学生处组织召开全校班主任谈心谈话艺术培训会。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铭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全体班主任及学生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本次培训会由主任医师、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夏朝云主讲,学生处副处长韩敏主持。

夏朝云基于我校班主任的实际工作情况,结合本学期学生心理评估与指导中遇到的真实案例,用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语言,针对班主任谈心谈话的原则和方法,从谈话任务、谈话目标、谈话结构、谈话过程、谈话技巧等五个方面展开,强调用心用情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把握青年学生的心理特点,采取科学有效的谈话策略成为善于谈话、充满智慧的班主任,做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刘铭对学校班主任的工作予以肯定,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生安全是重中之重,班主任要经常与学生沟通交流;二是在班级内适当开展有益学生心理健康的活动,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三是发挥以寝室为最小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四是日常管理中发现心理异常学生,第一时间与学工队伍联系,全程参与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做好家校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