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美丽寝室春季攻坚暨第十二届寝室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295

寝室文化节是我校传统文化活动品牌,是寝室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集中体现,更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文明寝室建设,创建洁净、舒适、温馨的寝室环境,提升寝室文化生活品位,强化学生寝室“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功能,将学生寝室建设成为融“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熏陶”于一体的美丽寝室,决定开展美丽寝室春季攻坚暨第十二届寝室文化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我校公寓社区全体寝室(以寝室为单位参加)和全体学生(个人或团队参加)

二、活动安排

 

美丽寝室春季攻坚暨第十二届寝室文化节活动安排

活动主题

活动内容

承办部门(学院)

平安寝室

寝室用电、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

保卫处

各二级学院

洁净寝室

寝室卫生、空间布局规范化检查与整改

学生处

各二级学院

舒适寝室

寝室硬件设施维护与检修

后勤处

环保寝室

 

垃圾分类和减量

 

后勤处、学生处

各二级学院

创意寝室

寝室创意短视频大评比

一眼万年——寝室门标设计大赛

抖音秀大赛

舍名舍标设计大赛

林业科技学院

会计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林业科技学院

活力寝室

“寝”同手足——寝室合作大赛

棋魂杯——棋类大赛

一见倾心——寝室主题风格设计大赛

趣味运动会

寝室铭征集

接歌词比赛

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会计学院

旅游与贸易学院

建筑与设计学院

建筑与设计学院

绿色寝室

“三除”行动——文明寝室建设

“断舍离”行动——处理闲置物品

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温馨寝室

“献出温暖,照亮你我”公益募捐

旅游与贸易学院

魅力寝室

一往“寝”深——寝室全家福大赛

会计学院

文化寝室

2018-2019学年文明寝室建设成果汇报会暨第十二届寝室文化节颁奖礼

学生处

各二级学院

 

三、活动项目

(一)“平安寝室”——寝室用电、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

活动内容与形式:第一阶段(开学初-3月30日)各二级学院展开对寝室全面的自查自改,并针对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及时纠正;第二阶段(4月1日-5月30日)由校保卫处排查寝室楼道安全隐患,对寝室内部使用违章电器、私拉电线、电线老化等现象进行检查并督促整改。

(二)“洁净寝室”——寝室卫生、空间布局规范化检查与整改

活动内容与形式:第一阶段(即日起-4月20日)由二级学院按照《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寝室卫生标准》及《寝室空间布局规范》对学生寝室逐个进行检查与督促整改,并按在住寝室数的8%推荐“春季攻坚优秀寝室”(推荐表及填报要求见附件1);第二阶段(4月20日后)由学生处牵头进行验收与反馈,并对优秀寝室进行表彰。

(三)“舒适寝室”——寝室硬件设施集中维护与检修

活动内容与形式:以学生自助报修、后勤人员组织排查等形式对寝室楼内的硬件设施进行集中维护,优化寝室居住环境。

(四)“环保寝室”

“环保寝室”活动项目一:垃圾分类和减量

活动内容与形式:第一阶段(3月前),前期部署阶段,制定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第二阶段(3月-5月),分类推进阶段,召开全校垃圾分类动员大会,开展宣传活动;落实分类容器等设施配备到位,实施分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第三阶段(6月-8月),总结提升阶段,分类推进阶段,落实分类容器等设施配备到位,实施分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

(五)创意寝室

“创意寝室”活动项目一:“创意小舍 SHOW新青年活力”—— 寝室创意短视频大评比

1.参赛方式:抖音短视频拍摄

2.初选:每个寝室提供1-2份视频作品,选出20个参赛作品进入决赛。

3.活动时间:4月8日-4月19日

4.作品要求:

(1)2分钟以内,画面清晰;

(2)以寝室为单位,要求每个寝室的寝室负责人必须上交可以代表寝室抖音视频,内容不限,风格不限,题目自拟,鼓励创新(整个寝室人员需一起参与,主题要正能量))。

5.由学工办及学院老师组成终极评委评审团,对初赛中选出的20个作品根据趣味性、创新性等进行考评,同时统一上传至投票页面,进行创意短视频大赛评选。

6.奖项设置:一等奖二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优胜奖若干名,分别给予一定奖励。

 

“创意寝室”活动项目二:一眼万年——寝室门标设计大赛

1.活动内容

寝室门标设计大赛。各参赛寝室可以为自己的寝室挂一个“门牌”,由名字和牌面设计组合参赛。名字可以体现宿舍的特点,也可以是表达某种希望的美好词汇,让同学们看一眼,万年不忘。

2.设计要求

图样美观大方,健康积极,设计合理;支持原创,严禁抄袭;作品请附带简要文字说明

3.参赛方式

可根据自己的意愿设计,将成果的电子档案(附带简要文字说明)发至负责任人的邮箱,注明寝室号。

4.评分方式

作品评分将由主席团成员及文明督察部部长等干部进行评分,按照设计合理,美观,并且别出心裁的情况评分,活动占系列活动评分20%。

“创意寝室”活动项目三:抖音秀大赛

参与对象: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学生

参与方式:以寝室为单位,使用短视频APP“抖音”拍摄同学们在寝室期间有趣的生活片段或者记录下自己的校园生活,上传至抖音中的“抖动青春”挑战主题。

评比标准:以小视频在抖音内获得“小心心”的数量进行评比。

活动注意事项:

1.作品必须积极向上,倡导绿色健康,严禁包含政治、低俗、色情、吸烟酗酒等内容,禁止恶意攻击,刷人气等不良行为及评论。

2.上传的时候记得备注自己的班级姓名和寝室号。

3.视频必须是个人原创视频,不得盗用他人视频参赛,冒名顶替他人。

4.在活动截止时,评比小组会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截图,统计“小心心”得出奖项获得者。

活动时间:2019年3月底(待定)

负责部门:机电工程学院学工办

奖项设置:此次活动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创意寝室”活动项目四:“彩绘新舍标 畅游新时代”——舍名舍标设计大赛

1.活动时间:3月25日-4月5日

2.活动宗旨:以活跃校园寝室文化的宗旨,“彩绘新舍标,畅游新时代”为大赛主题。

3.活动要求:

(1)以寝室为单位,寝室成员发挥自己所长,发挥主观想象力,创作出反映本寝室特征的舍标,并为自己寝室取一个名字。

(2)要求参赛作品主题突出,传达温馨、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寝室舍风;整体结构大方,色彩鲜明、醒目,搭配合理;具有独特的创新风格,舍标内容必须健康向上,富有特色;严禁抄袭。

(3)设计出的舍标要绘制在A4开的白纸上,必须为手绘作品,黑白和上色均可,舍名要写在设计的图纸中,附带简要说明(100字以内)。

(4)作品上交:4月5日20:00前,将作品交到:

男生:食检1814班应家伟15215978229,657340

女生:食检1712班单若萱17858173695

4.初赛中选出的20个作品由该寝室代表对其设计出的舍名舍标进行现场解说,学工办及六个学院老师组成终极评审团,根据趣味性、创新性等进行现场考评与颁奖。

5.奖项设置:一等奖二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优胜奖若干名,分别给予一定奖励。

(六)“活力寝室”

“活力寝室”活动项目一:“寝”同手足——寝室合作大赛

1.参与对象: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学生

2.参与方式:以寝室为单位报名,在3月25日前往操场参加活动。

3.活动规则:本次活动需各寝室派出4人参与比赛,4人分别扮演“嘴”“手”“脚”“臀”4个部位。各个部位互相合作完成比赛。

4.评比标准:以每个寝室完成任务的时间长短进行排名

5.活动注意事项:

(1)活动要求以寝室为单位进行报名,(若寝室人数不足四人,可从其他寝室中补充人数,需在报名表中备注寝室号及名字如(203xxx),并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活动地点。

(2)活动进行时要按照报名表上的顺序进行,有秩序的进行,活动过程中注意安全。

(3)活动结束后由负责部门将活动场地打扫干净,确保校园整洁。

6.活动时间:2019年3月25日

7.负责部门:机电工程学院学工办

8.奖项设置:此次活动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活力寝室”活动项目二:棋魂杯——棋类大赛

参与方式:以寝室为单位进行报名,棋类分为象棋、五子棋国际象棋、围棋四类分别进行比赛。在3月中旬组织开展初赛,四项比赛分别选拔出2个寝室于4月参加决赛。比赛实行循环制,一局定胜负,以积分取名次。如有一方没有参加做自动放弃处理,另一方不战而胜。

活动注意事项:

象棋、五子棋比赛时间为30分钟;

评迟到5分钟按弃权处理;

活动时间:初赛2019年3月18日-3月22日

          决赛2019年4月1日

负责部门:机电工程学院学工办、社区办公室

奖项设置:此次活动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在每一场积分赛中获胜的寝室可获得额外的奖品。

 

“活力寝室”活动项目三:一见倾心——寝室主题风格设计大赛

1.活动内容

寝室主题风格设计。各参赛寝室可以根据宿舍成员的爱好设计一个适合自己寝室的主题,根据主题确定自己寝室的风格。主题风格可以通过装饰地面,墙壁,天花板或者悬挂积极向上的书画作品,摆放装饰物或利用照片进行装饰。

2.设计要求

所有设计均不能违反学校有关规定;设计内容必须积极向上,健康活泼,能体现出寝室共同理想或追求;寝室装饰设计合理,富有美感,风格鲜明;此活动以美化各自的寝室为主,装饰材料自备,鼓励采用环保材料。

3.参赛方式

主要参赛对象为大一同学,大二同学可自由参赛,借助ppt,dv等形式展示寝室美化成果,并由寝室代表进行讲解

4.评分方式

由分院领导及团学会各位老师进行现场评分活动评分占系列50%。

“活力寝室”活动项目四:“热血校园” ——趣味运动会                    

1.活动时间:3月23日(如下雨时间另行通知)

2.活动地点:操场、篮球场。

3.参加对象: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学生

4.活动规则:每个参赛小组必需是以寝室为单位,不得弄虚作假。

5.每一个游戏都设置有一二三等奖,每个团队最多只能报2种游戏

6.活动内容:

(1)穿越呼啦圈

器材:呼啦圈3个

每个寝室6人参加游戏,由抽签机制开始分组,抽到相同号码的寝室为同一pk小组,穿越呼啦圈游戏规则

1、每个队伍一排一排站好,每队中相邻的两名队员拉手,队伍一字排开;

2、每队第一位队员,闲置的手上拿一个呼啦圈;

3、裁判一声令下后,每队从第一个人开始,让呼啦圈穿过每个人的身体,最终穿越整个队伍;

4、呼啦圈穿越整个队伍的时候,整个队伍不能走动,队员间不能松开与相互拉着的手;

5、当呼啦圈穿过整个队伍,到达队伍另一端最后一个人的手中时,该队完成比赛;

6、比赛中,出现呼啦圈脱离队伍、手松开等违规时,改队的成绩将扣除5秒;

7、最终用时最少的队伍获胜。

(2)环保摸瞎

器材:手套,口罩若干

游戏规则: 大家在30秒内可以收集5-10个垃圾袋或者污染环境的东西,时间可以延长,收集数量可以增多,只要每人一个手套,一个口罩。 记住可不能到危险的地方去

(3)动作接龙

器材:

1.首先排好队由站第一的人先做一个动作下一个人跟着做,再加上自己的一个新动作,以次类推。

2.规则:接不上,忘记者出局。

“热血校园” - 趣味运动会   

宿舍寝室号:例19#000


寝室长


联系方式长号/短号


参赛成员

班级姓名联系方式


参赛标语


参加的游戏


1、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3月18日

2、此表格是小游戏的表格,参加哪项游戏必须要写清楚,最多参加两项游戏

3、微笑影像收集:在游戏进行时宣传部进行拍摄,将最美笑容进行收集,集齐后在公众号上展出

4、报名地址:将表格下载填写发送至:2687919502@qq.com; 逾期不候,发送表格文件命名为参赛的男生女生宿舍寝室号,有任何疑问可以联系 雷雨洁:17858173901

 

活力寝室活动项目五:“寝室铭”征集

1.活动时间:2019年4月18号

2.活动地点:校门口林荫道

3.活动对象: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学生

4.活动规则:

(1)寝室自创妙语警句,或推荐古今中外关于励志,人生方面的名言警句

(2)内容积极,健康向上,寓意深刻,能体现寝室的风气及寝室成员的精神面貌

(3)字数不能过长,字迹清楚

(4)若为摘录作品,须注明原作者姓名及摘录出处(摘录会相应扣分)

注:参加此活动的寝室,在活动日期内,将“寝室铭”贴于寝室门口或其他显眼但不影响寝室美观的地方。

 

活力寝室活动项目六:“彰显青春活力,展示文明美丽寝室”--荔枝曲库花落何寝

以两个寝室为单位,甲方说出一句歌词,乙方说出的歌词首字要与甲方所说歌词尾字读音相同即可,与集合团队力量,待对方对答不出即获胜,获胜方的10积分。落败方展示突击抽查时寝室照片。在接歌词比赛中获胜的寝室可选择性参加下一轮比赛:展示美丽寝室

展示美丽寝室规则:活动期间以寝室为单位,以寝室为背景,以拍摄视频DV,照片等方式记录生活,展示宿舍风采。形式不限,可简单装饰。照片题材不限,可以是宿舍风采,也可以是舍友之间的生活照

具体评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个性程度,(2)创新程度,(3)主题表达,(4)内务整洁,(5)装饰温馨

(七)绿色寝室

绿色寝室活动项目一:三除行动

1.学生干部上门统一喷洒污渍强力清洁剂

2.全体学生对寝室进行“除尘 除污 除垢”清扫工作。彻底处理卫生死角;彻底处理寝室地面墙面污渍;彻底处理水池厕所水垢黄垢。做到无卫生死角、地面墙面整洁无污垢、寝室内无异味。

绿色寝室活动项目二:断舍离”行动

彻底处理闲置无用的生活用品,要求全体寝室清查以下物品:

1.闲置六个月及以上的物品

2.过期或者闲置无法使用的化妆品

3.过时或长期不穿的衣物、鞋等

4.过期药品食品

对于以上物品,学院进行统一处理:完好、干净的衣物、鞋等由“绿布袋”工作人员整理后会捐赠晓丽爱心传递站;过期的药品、化妆品等作统一处理。具体积分兑换详见附件一 “绿布袋”补充规定。

一、活动要求

1.同学们应积极参与寝室“三除”活动工作,对寝室存在的卫生死角进行处理,营造一个整洁文明的寝室环境。

2.“三除”活动时班主任需在班级所在寝室进行指导,班级寝室打扫完成后班主任需检查。

3.整治寝室“六乱”(墙面乱贴乱画、电线乱拉乱接、衣物乱放乱挂)现象。

4.各班班长将寝室“三除”现场照片及活动成效照片(每个寝室厕所、阳台、寝室内部,各一张照片并将照片命名为寝室号)打包,2019年3月1日上午12:00前发送至潘飞处 邮箱:1253950933@qq.com

(八)“温馨寝室”——“献出温暖,照亮你我”——公益募捐

活动时间:2019年3月22日

参加对象: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围绕“送温暖,献爱心,环保利用”为主题,通知各个班级寝室长,提醒各自寝室同学将不要了的或者穿不下的干净衣物(除去内衣裤袜子)收集齐,还有可回收的纸板箱一起放置19栋或24栋楼下,我们将进行登记回收,捐赠件数最多的三个寝室给予最美寝室奖。

(九)“魅力寝室”——一往“寝”深——寝室全家福大赛

1.活动内容

寝室全家福。通过相机来展示大家的寝室成员,可以是个人展示照,也可以是集体照。可以让细腻的情感透过相机展现给我们,让同学们被网粘住无法自拔。

2.设计要求

照片数量不少于两张,不多于7张,其中一张必须是合影,并附上简要文字说明;作品原创,杜绝抄袭;照片内容必须是积极向上,能展现新青年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3.参赛方式

各寝室可根据自己的意愿拍摄寝室全家福,并将寝室作品(附带简要文字说明)的电子档案发至负责人的邮箱,注明寝室号。

4.评分方式

将各宿舍的全家福照片通过公众号的形式发出,由寝室成员进行转发集赞,最后统计,根据积攒情况进行打分活动占系列评分30%。

 

附件:

1.2019年春季攻坚优秀寝室推荐汇总名单

2.第十二届寝室文化节优秀作品推荐汇总名单

 

 

 

 

学工部   学生处

一九年三月二十六日

附件1  2019年春季攻坚优秀寝室推荐汇总名单.doc

附件2  第十二届寝室文化节优秀作品推荐汇总名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