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美丽寝室春季攻坚暨第十一届寝室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265

寝室文化节是我院传统文化活动品牌,是寝室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集中体现,更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文明寝室建设成效,营造洁净、舒适、温馨的寝室环境,更好地提升寝室文化品位,强化学生寝室“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功能,决定开展“和谐校园,温馨寝室”为主题的美丽寝室春季攻坚暨第十一届寝室文化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我校公寓社区全体寝室(以寝室为单位参加)和全体学生(个人或团队参加)

二、活动安排

美丽寝室春季攻坚暨第十一届寝室文化节活动安排

活动主题

活动内容

承办部门(学院)

平安寝室

寝室用电、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

保卫处

各二级学院

洁净寝室

寝室卫生、空间布局规范化检查与整改

学生处

各二级学院

舒适寝室

寝室硬件设施维护与检修

后勤处

环保寝室

垃圾分类和减量

后勤处

学生处

各二级学院

创意寝室

寝室创意收纳大比拼

“环以颜色”废旧物品DIY大赛

林业科技学院

会计学院

活力寝室

“放飞青春,创先争优”寝室团队竞技

“凝心聚力 YOUNG出精彩”趣味运动会

建筑与设计学院

旅游与贸易学院

绿色寝室

跳蚤市场

“交换空间”二手物品交易市场

建筑与设计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技能寝室

“春光SHOW色 绿动领航”舞台秀

旅游与贸易学院

温馨寝室

“我寝我秀”摄影

机电工程学院

魅力寝室

“荔枝院寝室秀”抖音挑战赛

机电工程学院

文化寝室

2017-2018学年文明寝室建设成果汇报会暨第十一届寝室文化节颁奖礼

学生处

各二级学院

 

三、活动项目

(一)“平安寝室”——寝室用电、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

活动内容与形式:第一阶段(开学初-3月30日)各二级学院展开对寝室全面的自查自改,并针对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及时纠正;第二阶段(4月1日-5月30日)由校保卫处排查寝室楼道安全隐患,对寝室内部使用违章电器、私拉电线、电线老化等现象进行检查并督促整改。

(二)“洁净寝室”——寝室卫生、空间布局规范化检查与整改

活动内容与形式:第一阶段(即日起-4月20日)由二级学院按照《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寝室卫生标准》及《寝室空间布局规范》对学生寝室逐个进行检查与督促整改,并按在住寝室数的8%推荐“春季攻坚优秀寝室”(推荐表及填报要求见附件1);第二阶段(4月26日后)由学生处牵头进行验收与反馈,并对优秀寝室进行表彰。

(三)“舒适寝室”——寝室硬件设施集中维护与检修

活动内容与形式:以学生自助报修、后勤人员组织排查等形式对寝室楼内的硬件设施进行集中维护,优化寝室居住环境。

(四)“环保寝室”——垃圾分类和减量

活动内容与形式:第一阶段(3月前),前期部署阶段,制定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第二阶段(3月-5月),分类推进阶段,召开全校垃圾分类动员大会,开展宣传活动;落实分类容器等设施配备到位,实施分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第三阶段(6月-8月),总结提升阶段,分类推进阶段,召开全校垃圾分类动员大会,开展宣传活动;落实分类容器等设施配备到位,实施分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

(五)“创意寝室”——  寝室创意收纳大比拼、“环以颜色”废旧物品DIY大赛

“创意寝室”活动项目一:寝室创意收纳大比拼

1.参赛方式:微视频拍摄

2.初选:选出20个参赛作品。每个寝室提供1-2份视频作品。

3.活动时间:4月16日-4月22日

4.作品要求:1.5分钟以内;2.画面清晰;3.内容要求是寝室物品规整方法与技巧,如:书桌整理、衣物收纳、刷厕所小技巧等。

5.由学生处及六个学院老师组成终极评委评审团,对初赛中选出的20个作品根据实用性、创新性等进行现场考评。参赛选手需要现场进行示范操作及讲解。

6.奖项设置:一等奖二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七名,优胜奖若干名。

“创意寝室”活动项目二:“环以颜色”废旧物品DIY大赛

    1.活动时间:2018年三月底至四月初

2.活动地点:梯田花海

3.DIY比赛规则:

(1)主办方提供:纸箱、塑料瓶、易拉罐、美工刀、胶水等。

(2)每组配备一把剪刀,一把美工刀、一瓶胶水,三双一次性手套,纸箱废品选手根据主办方提供的进行挑选三种以上,所有挑选的材料必须在作品中使用到,少使用一种材料扣除其票数的百分之十。 

(3)其他所需如特殊道具可在游戏环节赢取。

(4)在规定时间(40分钟)内进行自由创作。

(5)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至少使用三种材料及以上。

(6)由现场观众到指定区域领取选票,为自己喜欢的队伍投票(创作开始直至结束期间都可进行投票)。

(7)结束后由生活部工作人员进行票数统计。

4.奖项设置: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六)“活力寝室”——寝室团队趣味竞技比赛

活力寝室活动项目一:“凝心聚力 YOUNG出精彩”趣味运动会

1.活动时间:4月18日(如下雨时间另行通知)

2.活动地点:操场、篮球场

3.活动规则:每个参赛小组必需是以寝室为单位,如果是4人寝室可以另加2人组成6人赛,寝室成员要真实,不能作假。

4.活动内容:快乐传真、指压板之七手八脚、传水杯。

5.奖项设置:每一个游戏都设置有一二三等奖,每个团队最多只能报2种游戏。

活力寝室活动项目二:“放飞青春,创先争优”寝室团队竞技赛

1.活动时间:4月18日(如下雨时间另行通知)

2.活动地点:东广场

3.活动规则:每个参赛小组必需是以寝室为单位,如果是4人寝室可以另加2人组成6人赛,寝室成员要真实,不能作假。

4.活动内容:撕名牌、你画我猜、抢板凳、踩报纸。

5.奖项设置:一等奖(3)  二等奖(5)   三等奖(8)

优胜奖(若干)

(七)绿色寝室——跳蚤市场、“交换空间”二手物品交易市场

绿色寝室活动项目一:跳蚤市场

1.活动时间:2018年4月底

2.活动地点:商业街

3.活动内容:以寝室为单位开展跳蚤市场,各寝室人员可以将自己闲置物品互换,转废为宝。

绿色寝室活动项目二:“交换空间”二手物品交易市场

1.活动时间:2018年6月

2.活动地点:商业街和生活区

3.活动内容:本活动在将在商业街举行,交换物品来源如下:

(1)毕业生离校后回收的旧物;

(2)在校生捐赠义卖物品(捐赠者将获得小礼物一份);

(3)以班级或寝室为单位报名参加“物物交换”活动的物品,需提前填写报名表参加。

活动当天我们会设置不同的活动分区,主要分为三类:

(1)生活用品区:本区域细分为文教类、体育用品类、电子类、生活用品类等物品置换摊位,同学们可以在本区域自由交换。

(2)班级、寝室置换区:本区域给每个报名参加活动的班级或寝室提供一张桌子,由报名负责人自行管理参加活动的废旧物。

(3)爱心售卖区:本区域对部分回收的物品进行爱心售卖,所得经费用于爱心公益活动。

(八)“技能寝室”——“春光SHOW色 绿动领航”舞台秀

1.活动时间:2018年3月30日-4月11日

2.活动内容:围绕“垃圾分类”为主题,参加者可以发挥想象力废物改造,以诗歌、手工作品、舞台作品等形式呈现,评选出其中的优秀作品在学校爱心乐园中舞台展示。

(九)“温馨寝室”——“我寝我秀”摄影

1.活动时间:2018年4月中旬

参与方式:以寝室为单位,使用各种拍照APP拍摄寝室成员的合影,作品要能反映宿舍成员青春阳光,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精神面貌。拍摄地点可为校园一角,如图书馆、教学楼、梯田广场、宿舍等。

2.比赛规则:

(1)接受数码和手机摄影作品(JPG、BMP文件格式均可),参赛者以宿舍为单位提交,作品数量不限,单幅、组照均可(组照不超过4幅)。

(2)作品以“宿舍楼、号+作品名称”形式命名,同时提交作品说明(Word文档),注明年级、班级、宿舍成员、联系方式和拍摄地点、理念。压缩为rar格式文件(word文档+摄影作品)后,以“年级+宿舍”命名。

3.评比标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十)“魅力寝室”——“荔枝院寝室秀”抖音挑战赛

1.活动时间:2018年 4月

2.参与方式:以寝室为单位,使用手机软件抖音拍摄同学们在寝室期间有趣的生活片段,上传至抖音中的“荔枝院寝室秀”挑战主题。

3.评比标准:以小视频在抖音内获得“小心心”的数量进行评比,比赛设立一个一等奖、二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

4.活动注意事项:

(1)作品必须积极向上,倡导绿色健康,严禁包含政治、低俗、色情、吸烟酗酒等内容,禁止恶意攻击,刷人气等不良行为及评论。

(2)上传的时候记得备注自己的班级姓名和寝室号。

 

附件:

1.2018年春季攻坚优秀寝室推荐汇总名单

2.第十一届寝室文化节优秀作品推荐汇总名单

学工部   学生处

一八年四月四日

附件1  2018年春季攻坚优秀寝室推荐汇总名单.doc

附件2  第十一届寝室文化节优秀作品推荐汇总名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