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 我校举办“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 赋能新质生产力”会计高端人才座谈会

作者:徐欣欣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主持学习时强调“必须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并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在此背景下,4月2日,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丽水市财政局共同举办“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赋能新质生产力”会计高端人才座谈研讨会。丽水市财政局原副局长叶芳儿、会计处处长刘克华、会计处原处长周晓春,省高端会计人才叶礼芳、周芳,高层次会计教授代表梁伟样、翊尧以及会计学院博士、骨干教师等参加本次座谈研讨。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奇深入阐述了学校在发展新质生产力背景下的战略思考,他提出,职业院校应积极探索如何促进地方战略产业、发展职业教育、建设高水平专业群以及培养创新人才,期待通过校政企多方紧密协同的形式,形成良性循环的创新链,共同赋能新质生产力。

丽水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刘克华从政府管理部门的视角出发,强调创新顶层战略设计,借助高端会计人才、绿谷英才人才培养等模式,以加快丽水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同时成立丽水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为服务丽水地方新质生产力发挥会计人才的强大保障力量。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梁伟样教授高质量解读会计行业面临人类社会变革所受到的挑战与对策,他指出,在发展新质生产力背景下,财务人员需要具备更多元的知识结构、更突出的业财融合能力以及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才能适应新的挑战与机会。

丽水市汽车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正高级会计师廖翊尧聚焦丽水革命老区新质生产力发展,从“创新”和“高质量”的角度出发,强调企业和行业要在探索创新技术引领发展的同时,主动学习、主动跟进、主动融合,积极培育适应市场、拓展市场的产品和服务,形成高质量新质生产力。

丽水市公路港航与运输管理中心财务审计处处长、省会计高端人才叶礼芳从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出发,提出在三坚三守的前提下,会计人员以变应变,培养创新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为丽水的经济发展社会贡献高端会计人才的“智库”价值。

浙江中广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省会计高端人才周芳分享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财务实践经验,一方面企业应充分利用生产经营活动的核心数据带动企业降本增效和商业创新,另一方面企业要利用财务管理的智能化技术,助力企业财务体系高效运作,从而驱动企业更高质量发展,体现财务价值。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院长钭志斌演示python财务大数据分析应用模型,强调大数据背景下,扎实推进“数智化+课程”的教学改革,以数智化引领财会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

研讨交流阶段,与会人员围绕“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赋能新质生产力”展开热烈讨论并达成共识:新质生产力对财务会计的理论框架、实务操作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需紧跟数字化时代要求,持续深化改革应对挑战与机遇,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会计知识体系,以提高会计专业职业教育的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