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436

校外实训基地是高等职业教育对学生进行职业技能训练、培养职业素质的重要载体,是教师进行专业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实践及新技术应用推广的主要基地,是学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努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能力、基本技能和职业素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及教学水平的重要条件之一。为了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特提出本意见。

一、改变思想观念,提高对校外实训基地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1.校外实训基地为实践教学实行零距离对接创建了载体。校外实训基地都是处于正常运转的企事业单位,为学生提供的是包括基本技能和综合能力两方面真实的实践环境,执行的规范也都是职业标准,实训的项目均是相关专业学生今后所从事的职业及工作岗位,从而使学生真刀真枪地进行职业规范化训练,培养学生解决生产实践和工程项目中实际问题的技术及管理能力,取得实际工作经验,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群体沟通技巧、组织管理能力和领导艺术才能等个人综合素质,为学生今后从事各项工作奠定基础。

2.校外实训基地为“双师型”教师培养和社会服务提供了平台。教师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在生产第一线进行专业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实践及新技术应用推广等实践活动,来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水平,积累教学案例,使实践教学达到贴近市场、贴近社会、贴近区域经济的目的。

3.校外实训基地具有不可替代性。校内实训基地与校外实训基地有互补性,但并不可替代。校内实训基地重在学生职业知识的培养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及部分综合能力的训练,不能提供包括基本技能和综合能力全方位的规范化职业训练,既是“仿真”实训场,也不能完全营造企业氛围和文化。更何况在教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建“仿真”实训场,有一定的困难。

二、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应做到两个结合

1.校外实训基地建设需与培养目标紧密结合,应以实训实习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为依据,要考虑学生实训实习质量,注意科技、生产及对外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等对实训实习基地的功能要求,尽可能就地就近选定专业对口、工艺和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管理水平高、生产任务比较充足的企事业作为学校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优先选择受益面大的公共实训实习基地,多个专业共享基地。

2.校外实训基地建设要与校内实训基地紧密结合,要有互补性,能满足实训教学的不同需要。校外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应全面规划,协调发展,拓宽合作渠道,提高互惠互利的质量,努力提高校外实训基地的利用率。

三、明确校外实训基地管理职责,做到责任到人

1.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第一责任人是专业负责人,应明确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在专业建设中重要作用,对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应开展调研工作,建立及时回访制度,与合作单位多联系沟通,原则上每学期下基层一次,带问题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及时收集材料及整理归档。学院、分院做好指导、协调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

2.建立教师联系企业制度。专业教师要多参与合作单位专业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实践及新技术应用推广等工作。

3.建立核心企业联系人制度。各专业至少要建立两家与专业培养目标相一致的紧密型合作企业,专业负责人或专业主任等要与企业指导老师建立紧密的联系制度,加强日常交流和业务联系,妥善安排学生下企业实践等相关事宜。

四、校外实训基地使用方式多样化来强化与合作单位的关系

校外实训基地使用形式有综合实训、顶岗实习、毕业实习、科研、技术推广、实践锻炼等等。应结合合作单位的生产需要来进行,既要完成学院教学任务,同时提供服务,对企业要有利有帮助,即互惠互利。如协助企事业单位解决生产、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帮助做好职工培训工作;学生临时(短时)实训变为岗位承包(学生接力完成企业的一定生产任务);请企业负责人到学院开设讲座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