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陆惠敏

发布者:宣传部初审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693


【人物简介】陆惠敏,女,工商管理学院现代文秘专业教研室主任,学校4.0师资培养工程培养对象、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评委,新媒体编辑职业技能认定考评员。连续四年指导学生参加“慧文杯”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获一、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荣获丽水市直单位“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荣获学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作为全国样板支部的党员教师,积极发挥育人先锋示范作用,“技能+活动+情怀”三位一体做好育人工作。以技育人,组织带领文秘学生开展会务服务,打响“丽职文秘会务”品牌;以剧育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打造具有丽职特色的思政大课,历时四个多月完成了学校原创校史话剧《大樟树下》的剧本创作,在剧本创作的过程中,与学生围读剧本,带领学生宣传话剧,从而将“校史育人”与“思政教育”有效结合;以情育人,作为班主任,时刻关注、主动关怀班级学生情况,尤其是新疆学生的动态。引导班级的每一名学生找到奋斗的方向,文秘1837班就业率达100%。

 

 

一、发挥特长,以剧育人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始终能够以党员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第二课堂”育人工作。在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历时四个月完成校史原创话剧《大樟树下》剧本。该剧获得丽水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丽水市社科普及示范项目等荣誉。

创作剧本期间,利用所有节假日、休息的时间,调研、搜集、整理、提炼学校发展历程中的故事,并在课堂教学中,将丽职故事融入课堂思政,讲述丽职故事中的奋斗精神。

在剧本创作的过程中,与学生演员围读剧本,深刻体悟角色故事与精神,带领学生宣传话剧,从而将“校史育人”与“思政教育”有效结合。

二、活化课堂,以技育人

作为文秘专业专任教师,2017年入职,从初出茅庐的新进教师到现在,始终能够以最谦虚好学的姿态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特别是在写作教学方面,力求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并通过申报教改课题,尝试利用“微型化”教学理论解决高职写作教学的困境。2018年,专业负责人通过人才市场调研及企业走访发现“新媒体方向”人才需求度较高,决定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入新课程《新媒体文案创作与传播》。主动承担该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边学、边做、边教。为积累实战经验,对内负责文秘专业公众号、协助工商管理学院丰富公众号内容等,对外为丽水日报旗下公众号“全域旅游中心”创作推文等。在提高自身技能的同时,关注课堂教学效果,课程教学进行三轮后,尝试编辑整理新形态教材,不断修改该门课程的课程标准,并在学校进行第二批有效课堂认证的时候积极报名,最后以A档的成绩通过认证。

因坚信教学与社会服务之间是相辅相成的,课堂教学的典型案例与技能要点总结都需要教师通过社会实践积累而来。因此,为成为一名能够站好高职课堂讲台的教师,主动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比如:为讲好《办公室事务管理》课程,承接了2019年丽水市“科技·人才”峰会莲都分会场的会务服务工作,从会议筹备阶段开始,带领学生到真实场景中去训练学习,深刻理解行政人员在会务工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以及后勤服务的细碎,在这场为期半个月的实践中,师生的社会服务能力得到认可,一批学生的职业技能突飞猛进。同时,为能够讲接地气的《新媒体文案创作与传播》课程,在学校相关文件的指导与鼓励下,担任新媒体工作室的第一负责人,以教师技能工作室为平台,探索校企双元育人的实践路径。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机制建设,对外承担业务,为“丽水山耕”拍摄、制作系列教学视频及企业宣传视频。拍摄期间,带领学生团队走访“山耕”品牌业主企业,学生在思想上生动认知“两山理念”,技能上也得到了提高。与此同时,工作室培养的学生成为了学校官方公众号、工商管理学院公众号团队中的骨干力量,这些学生还服务于继续教育学院、校图书馆公众号。

三、不忘初心,以情育人

任教期间,担任了文秘1837、文秘2143班主任及第一党建联系人。班主任工作中,始终牢记要做一名“四有”好教师,时刻关注、主动关怀班级学生情况,尤其是新疆学生的动态,在新疆疫情管控的过程中,做好联系工作,了解学生的诉求,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担任文秘1837班主任期间,鼓励、引导每一名学生找到奋斗的方向,文秘1837班级就业率达100%,并且有两名学生在专升本中考取了一本。在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中,问卷答题率在95%以上。

路漫漫其修远兮,虽然任现职以来,工作兢兢业业,但仍有可进步的空间。应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工作,对标“双师型”教师的要求,不断提高育人工作水平,最终,成为他人认可、自我认同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