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叶钢

发布者:宣传部初审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394

【人物简介】叶钢,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曾任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现任集成电路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主持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累计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主编并出版教材2部,主持或参与厅局级及以上教科研课题6项。从教22年,担任了十七年的班主任工作,辛勤的工作得到了学生的理解与支持,先后荣获“学校十佳班主任”、“学校优秀教师”等荣誉。从2005一直负责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创新大赛、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等省级学科竞赛,指导的学生共获得国家二等奖3项,省一等奖5,省二等奖12,省三等奖23项的好成绩,其本人也荣获了“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一、教书育人

作为专业教师,叶钢老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拥护党的政策。从走进教室的那一刻起,从跨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就做好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准备。严格按照师德规范来修正自己的言行,做到为人师表。作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叶钢老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分层次教学;明确专业能力,落实教学方案;积极优化教学设计,推进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提倡“工匠精神”,积极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翻转课堂等先进教学理念。团结全体教研室老师,带着大家发挥专业特长,改造传感器实训室,改革专业毕业答辩形式,采用“实物作品+展板”形式取代论文答辩,初显成效。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团队形成了坚强的团队力量,教研室也多次获得优秀教研室等荣誉称号。

在教学中,叶钢老师谨记: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为了成为一名具备扎实、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熟练的动手实践经验合格教师,业余时间,利用网络自学专业前沿知识,假期深入企业参与产品研发,根据学生的特点,将企业中的真实项目分解,与课程知识点进行重构,尽可能改革枯燥的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在“做中学、学中做”中掌握知识点和技能点。他认为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并不是简单的“课程”加“思政”,避免将德育内容生硬的楔入到专业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在设计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科学布局、整体规划,注重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有机结合,真正做到思政元素的“润物细无声”。针对各个教学环节,紧紧围绕“爱国主义+道德品质”案例与热点问题的融入,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自我表达、勇于探索,真正感知祖国的伟大成就,树立大学的责任担当意识。

从教22年中,主持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累计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主编并出版教材2部,主持或参与厅局级及以上教科研课题6项。

二、管理育人

作为班主任,叶钢老师已承担16年的班主任工作,辛勤的工作得到了学生的理解与支持,获得了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所带的班级学生在校期间表现优秀,如电信1717班被评为“校级文明示范班级”,电信0909、电信1717均获得了“校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在历届的毕业生就业调查中,所带的班级均处于学校前列,其中在2020届毕业一年就业调查中,电信1717班的满意度调查位列全校第一。

关爱班内的每一位学生。在平时的教中,努力做到一是坚持平等的师生关系坚持平等地对待班内的每一位学生,不管其成绩优异与否,不管其品行如何他都坚信学生是可以教育的,学生是能够感受到你的关爱的二是多陪伴学生。当学生有困难时,做到多关心多陪伴。2010年的中秋节晚上,电信0909班的一位同学因为缺少“钾”元素,导致身体无法直立,全身肌无力,连夜送入医院后,叶钢老师和几位学生一直陪伴他到第二天上午,直至学生家长开车将孩子接回家治疗,对此家长非常感谢三是坚持多肯定学生,多赞扬学生。电信1313班的一位同学学习十分认真,可是理解能力较弱,学习效果不太理想,总是比别人慢一步,因此心态十分焦急。叶钢老师就经常劝导他,建议他课后多写程序,多动手实践,一次不行,再来一次,熟能生巧,笨鸟先飞,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在与之谈心的过程中,一直告诉他:你一定能行。通过学生的自身努力,终于获得了省三等奖的好成绩,学生毕业后也顺利进入了企业研发岗位四是坚持与学生聊天。聊天可以促进双方情感交流。在课余时间,和班级学生多多聊天,可以了解他们的心理想法、生活学习情况。上课是师生、下课是朋友。聊天的内容可以是海阔天空,聊聊学习、聊聊生活、聊聊影视剧、聊聊NBA、聊聊欧冠、聊聊实习工作,不必局限话题,不必过于严肃,这样有助于培养师生感情,拉进师生关系,有助于班级工作的开展。

三、服务育人

除了在课堂上关心学生的学业以外,叶钢老师在课余时间还为学生提供专业能力锻炼指导。从2005年开始,叶钢老师就一直负责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创新大赛、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等省级学科竞赛,共获得国家二等奖3项,省一等奖5项,省二等奖12项,省三等奖23项,并获得了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除了在学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以外,叶钢老师还积极深入企业。除了每年暑期的教师下企业外,2018年至2020年期间,叶钢老师担任莲都区科技工业特派员工作,为企业解决技术问题;2021年起至今,叶钢老师还入选丽水市 “百博入百企”挂职人才名单,参与企业产品研发,深受企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