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对标学习——校领导带队赴深圳考察学习

发布者:宣传部复审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858

为全面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向职业本科迈进,有效落实学校“151”突破提升行动方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力推动专业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4月20日至4月21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奇率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周伟华、院长李三波及“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学员等一行9人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地对标学习电子信息学院、产业学院建设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经验。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张作泰在交流会上介绍了深职院的发展历程、办学成效和人才培养模式,并着重介绍了深职院的特色产业学院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经验,分别从共同开展党建、开发专业与课程标准、打造高水平双师团队、制定行业标准、开发职业资格证书、开展创新创业等方面讲解了产业学院的办学特色。

我校集成电路专业群、智能制造专业群与深职院对应二级学院负责人围绕专业群建设、专业升本、实训室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刘润坤及副院长李世国热情接待了我校调研团。李世国副院长向我校调研团详细介绍了微电子学院的建设思路、师资团队、专业发展方向,同时带领我们实地参观了深信院微电子学院实训室,了解实训室建设思路和建设方案。

双方还举行了交流座谈,针对集成电路专业群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考察团通过实地查看和座谈交流,对深圳的职业教育发展有了清晰而深刻的了解,特别是两校借势借力当地经济产业发展建设,推进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实施多元育人协同发展,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职教发展新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考察团在实地调研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建设的松山湖国际机器人基地与固高科技园后,双方就校企合作、1+X证书、创新工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校企共同人才培养、共建智能制造实训室、校企共同开发教材达成了初步意向。

考察期间,大家认真地听、仔细地看、详细地记、积极的讨论,纷纷表示,将认真消化吸收“深圳经验”,与省情市情校情充分结合,在集成电路专业群和智能制造专业群的建设和发展上树立了信心、明晰了思路,并将其作为加强学院内涵建设“催化剂”和“内生动力”,推动学校“双高校”建设。

(撰稿:周国良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责编:徐好然 审核:吴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