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出席农业强国建设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者:宣传部初审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620

326日,农业强国建设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温州召开。论坛由浙江乡村振兴职业教育研究院主办,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近400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参会。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奇受邀出席并作主题发言。

本次论坛围绕乡村振兴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与区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乡村振兴与涉农人才队伍建设等议题,共商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理论与实践、创新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乡村振兴与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分论坛上,张奇作题为“擦亮‘林’字招牌,助推乡村振兴”的分享发言。围绕“以帮扶联村,织密振兴保障网”“以专业强村,锻造农林‘生力军’“以艺术活村,打造共富‘金钥匙’”“以平台扶村,续航发展‘动力源’”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丽职院在服务乡村振兴、助推丽水乡村共富先行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张奇表示,学校深耕“林”字文章百余年,服务乡村振兴不仅具有天然优势,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是学校提升关键办学能力的突破口。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书记、校长带头深入乡村开展实地调研,引导一任接着一任的“三农服务队伍”成为乡村振兴的急先锋,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服务、人才和智力支撑。通过合作办学、结对帮扶、人才培训、科研攻关等形式不断探索拓宽校地合作朋友圈。

张奇主要介绍了学校在建强一个“林”字品牌专业群、做深一个“林”字特色培养模式、建好一套“农师林匠”培训体系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重点讲述松阳县沿坑岭头村网红“画家村”和“村晚”“出村”两个“艺术乡建”故事里,学校助力共同富裕走在前、试在前的担当奋进。他强调,学校依托浙江大花园建设研究院、日本农村研究中心、中国乡村春晚研究院等高端产教研融合平台,着力推进理论创新成果价值转化,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绿色发展。

【责编:徐好然 审核:吴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