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召开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推进大会

发布者:宣传部复审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86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助力丽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3月27日下午,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推进大会在学校第一报告厅召开。校党委班子、全校副科及以上干部、全体班主任、全体辅导员、保安代表、公寓管理员代表及相关处室代表,大一、大二各班团支书、校学生会干部等参加会议。丽水市文明指导中心副主任朱键莅临现场指导。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伟样主持。

校党委书记周一红作重要讲话。周一红首先对我校近期开展的全国文明校园各项创建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充分肯定。


针对抓好创建工作,周一红强调:

要有信心和决心,一所学校就是一座精神灿烂的花园。指出,学校有了精神和内涵,才能行稳致远,师生有了精气神,才能乘风破浪,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意义重大,只有看清意义、明确目标,才能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把“首战”当“决战”。她坚信,本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一能在引导爱校荣校的价值观;二能汇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三是通过创建,提升善作善成的战斗力。

是要有责任感和紧迫感,知己知彼才能百战而不怠。她指出,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创建之难,创建之紧迫,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竞争十分激烈;二是时间十分紧迫;三是问题十分突出。本次评选竞争十分激烈时间迫在眉睫,短板弱项还比较明显。

三是要有结合和提升,跳出全国文明校园看创建。她指出,学校重点做好聚焦班子带头,与党建品牌打造结合;聚焦思想铸魂,与大思政课建设结合;聚焦师资提升,与升格本科目标结合;聚焦文兴校园,与助力青年城市结合;聚焦优美环境,与最美校园建设结合;聚焦美好阵地,与学校美誉提升结合。

四是要有重点和落实,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她强调,离最后“大考”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大家要以最有力的落实确保创建取得完胜,必须正视困难,强化“虎口夺食”的拼劲,一往无前、一抓到底。

为压实压紧责任,周一红提出三个方面要求:

一是责任再落实。校党委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和部署,明确了70个重点工作项目,每一项都有对应的预期成效、完成时限、工作进度、责任部门和分管责任人,为的就是让大家紧起来,让责任落到地。大家对照指标找准问题,责任人是谁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真正查出问题、查出责任、查出动力,查出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各项任务按时高效高质量完成。二是合力再加强。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手段,才能有非常效果。为了确保创建工作保质保量顺利推进,我们抽调了学校精干力量,专门成立创建办,明确了分管领导,创建办的职责是校党委赋予的。创建办前期专门到兄弟院校进行学习交流,接下去就要把好经验、好做法学起来、用到位,要与市委宣传部做好沟通交流、经常互动,通过专业指导帮我们出谋划策、全面提升三是氛围再升温。创建工作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大家的工作节奏要快起来、效果意识要强起来,要追求事事有落地、件件有效果,创建氛围浓厚了,创建才能看到明显的效果。要实施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及时掌握创建动态,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副校长刘铭介绍了迄今为止我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推进情况,阐明了创建目标,重点从要树立系统观念,紧紧围绕“六个好”,从推进重点工作补齐短板、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提炼特色亮点、建立相关晾晒督促机制抓落实等四个方面对下阶段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

校长梁伟样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及时消化本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各分管领导、各部门、各分院、各班级会后要迅速召开创建工作落实会议,狠抓任务落实,推进工作落地,对标对表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取得新实效。

会上,职能部门代表学工部(学生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学生代表作工作交流及表态发言。

(作者:苏耀添 应欣睿)

【责编:徐好然 审核:吴燕华 终审:刘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