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专业·说专业·定专业——绿谷校区召开专业群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宣传部初审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655

3月13日,机电工程学院在绿谷校区召开了专业群建设及教师专业发展方向研讨会,校长梁伟样、副校长张奇、教务处处长徐爱亲,分院班子成员、各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会,会议由院长李三波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看专业·说专业·定专业”为主题,各专业负责人从专业定位与方向、核心课程设置、教师发展定位、专业实训室建设、质量工程等版块详实剖析了七个专业的专业现状,并对未来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李三波、王科结合各专业汇报和学院发展实际,提出了专业改革的初步意见。


梁伟样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专业布局调整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专业群建设,梁伟样从三个方面分享了会计学院的专业群建设情况,介绍了其“管理为主、管算结合、算为管用”总体建设发展思路、“底层共享、中层分立、上层互选”的课程设置路线,以及明确师资定位和专业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建设经验和所获成效。要求我们借鉴优秀经验,立足全局来规划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的整体思路。

张奇指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要向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方向迈进,专业建设要以新发展形势为重要抓手,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思考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的方向,匹配产业升级和产品升级。针对专业建设,张奇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重新构建智能制造学院和电子信息学院,进一步优化调整专业,做好师资建设和培养;二是要实现实验室升级,争取在产教融合中实现企业实验室共建共享共用,丰富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三是要有标志性建设成果,做好科研地方合作和产业服务,实现岗课赛证融通;四是要将产教融合放在学院建设的重要位置,用好本地资源,全方位融入新产业中,推进特色产业合作;五是要目标高远,长远规划布局学院发展和专业建设,从而整体带动特色专业发展。

徐爱亲针对各专业特色分别进行了分析指导,并从师资共享、技能竞赛、实训室建设、产教融合、专业发展方向等方面提出个性化建议。她指出,各专业要从专业群的角度思考专业发展特色,各专业不仅要纵向联系也要横向联系,要有共性也要有差异性。

研讨会充分展示了我院对于专业建设及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视,各专业认真规划,主动对接丽水五大主导产业集群(1315特色产业链),积极思考如何将教师专业发展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有机融合,如何将专业建设和地方经济融合的成果落在课堂上,深化“三教”改革,实现职业教育为地方经济增质赋能。

    接下来,各专业将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对专业群的组群逻辑、建设思路、发展规划等逐步进行调整改进,共同推进专业群建设任务扎实落地,助力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撰稿:华云琦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责编:王微 审核:吴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