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专家进校园 师徒结对育传人——我校成功举办2021、2022级林学本师徒结对仪式

发布者:宣传部初审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548

植树造林抚绿意,荫荫处处树栋梁。在第45个植树节来临之际,我校于3月10日下午在校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办了2021、2022级林学本师徒结对仪式。丽水市绿化与自然保护地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何小勇总工,校党委书记周一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汤书福,丽水、衢州、温州、杭州各县(市、区)林业系统的19位校外导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通过领导致辞、颁发聘书、徒弟敬花、传承之路、导师寄语、青春誓言六个环节,见证了“师徒结对、开启传承”的庄严时刻。

会上,周一红代表学校向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导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各县(市、区)林业系统表示衷心的感谢。周一红指出,林学本的师徒结对人才培养模式,既是响应产教融合,培养大国工匠战略对人才的呼唤,也是充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是充分利用高校、地方优质资源,助推生态建设、教育发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助推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步伐,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浙江篇章。周一红强调,培养新时期护林人是生态建设发展对职业教育的要求,行业导师是我们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支撑。希望师徒在结对成长过程中,碰撞出智慧之光,让同学成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青春力量。


何小勇对我校重视、支持林业队伍建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我校精准培养基层林技人才的探索与实践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丽水市委关于以林长制这一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改革举措为牵引,全力以赴推进林业振兴,推动丽水加快从“林业大市”向“林业强市”迈进跨越,走出一条具有鲜明丽水特色的林业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决定。何小勇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全体导师和同学们要面向发展,把握形势,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二是校外导师要求真务实,以“真”、“实”、“严”三个字当好导师,定向培养带着“泥土味”的林技人才;三是要求同学要勤学苦练,当好学生,多请教、多实践、多汇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多年来,学校依托“厅市共建”产教融合平台,在林业技术专业实施行校协同的现代学徒制“招生即招工”定向培养,创新实施了寒暑期学校单位之间“六进六回”全周期工学交替和学业职场科研“三导师制”精准传帮带的协作教学模式,培养出了一批批受到“务实、肯干、管用”高度好评的基层林技人才。历时8年,学校先后为丽水、温州、衢州、杭州等地培养了245名基层林技人才,其中129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在他们中间,有助力国家公园“丽水样本”荣获2020中国改革年度十佳案例的实干尖兵——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陈颖;有推进基层林业现代化发展,打造我省林业建设一张图的行业精英——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凤阳山管理处王丹;有靠一根笔杆子,把龙泉市集体林地地役权制度带向全国的优秀共产党员——龙泉市林业局龙南乡林业工作站叶鹏……



又是一年的师徒结对,又是一批准林业人在行业导师的带领下站上了起跑线。今天庄重的为“林”出发,立志于成为明天优秀的新时代护林人。


相关媒体报道:

丽水电视台“老白谈天”栏目

https://wap2.wxls.pro/#/pages/shows/canvas?type=2&id=593150

 (撰稿:蔡佩珍 来源:林业科技学院)


【责编:王微 初审:吴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