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谈】创新实干推动绿色发展 崇廉尚洁加快基层建设 / 实干笃行践初心 自信自强向未来

发布者:宣传部初审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524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为更好地展示学校党员干部在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感所悟,学校特开辟“干部谈”栏目,各位老师一起探讨如何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本期邀请的嘉宾是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处长夏龙杰以及基建处处长陈正西。


创新实干推动绿色发展  崇廉尚洁加快基层建设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处长  夏龙杰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进程。党的二十大召开告诉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正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面对时代之变,作为后勤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践行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与时俱进,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围绕校党委提出的“151突破提升行动”,不断强化服务设施现代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打造独具特色、自和谐的低碳生态校园环境,提升全校师生幸福感。

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觉悟。我处有组织有计划安排干部职工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不断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强化思想建设核心力量,是新时代出新作为的必然要求。

夯实基层基础,推动绿色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行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基层党建精准用力、持续发力。作为学校机关第六党支部,既是基层党支部也是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党的领导在基层扎根以及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基础保障。要充分发挥好支部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立足校党委对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加强绿色低碳校园基础建设,贯彻落实“双控”制度,争创全国文明高校。

优化管理机制,排查廉洁风险。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要求,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工作。学校后勤综合管理涉及食堂、设施等多方面采购业务,风险点较多,需做好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后勤《维修管理办法》、《公司财务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办法》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校园工程建设、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运作等重点环节和“一把手”人员的监督管理,紧盯关键环节,实行全程监督。

真抓创新实干,突破后勤“瓶颈”。“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是党的二十大主题关键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干精神是中共党员的先进本性,抓创新实干就是抓发展谋未来。后勤职工要顺应时代潮流,主动思考、深入筹谋、积极实践,靶向制约瓶颈,发扬实干精神,探索出适合后勤改革发展的新道路,推动后勤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融入地方,学会巧借良好关系之力,通过支部结对共建,合作互利,资源共享,改进工作方式,办好服务师生的“十件实事”,打造数字化校园,创新管理模式,保障校园各项工作高效运行,展现高校后勤服务新风貌。

(作者:夏龙杰)


实干笃行践初心  自信自强向未来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基建处处长  陈正西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大会,是一次把握历史方位、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大会,也是一次统筹大局、谋划全局、整体布局的大会,更是一次彰显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担当的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战略意义和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了长达 1.4 万多字的主题报告。整篇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深学细悟,凝聚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指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质量党建实现高效能的治理,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从教三十年,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时刻提醒自己要深学细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发挥学校特色,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凝心铸魂,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是一个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好报告,是一个紧扣世情国情党情、紧贴党心军心民心的好报告。报告通篇贯穿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

我们将积极响应报告的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凝心铸魂,思责任见行动,奋力开创新时代校园基本建设新局面。要坚持学而信,砥砺初心和使命,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一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发自内心、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学用贯通,踔厉奋发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视野宏阔、意蕴深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后,基建处提出“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前期项目抓推进”的工作目标,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围绕年度基本建设目标任务,统筹时间、叠加进度,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本设施保障,力争在促进项目实施中体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效。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基建处全体党员同志迅速掀起了二十大报告学习热潮,深入落实“让党旗飘在工地一线”的使命,在项目工地多次展开学习、领读二十大报告的会议。接下去的工作中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基建工作实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部门、个人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基建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及时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保障学校发展的能力,努力开创学校基建工作新局面。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助力我校“151”行动部署,锚定高质量建成省“双高”学校,建成特色鲜明、服务地方的浙江一流高职院校建设目标相结合,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做好基建各项工作,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将一张蓝图绘到底!

作者:陈正西


【责编:王微 初审:吴燕华 终审:刘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