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谈】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 学思践悟 招生就业创业出实绩

发布者:宣传部初审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857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为更好地展示学校党员干部在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感所悟,学校特开辟“干部谈”栏目,各位老师一起探讨如何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本期邀请的嘉宾是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陈兵红以及招生就业处处长张鑫燕。



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  陈兵红

 

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这就需要我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时时处处心系学生,真心实意对待学生,全心全意服务学生,助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更加优秀。

始终围绕学生,用心了解学生。围绕学生就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心学生,为了学生。了解学生就是清楚学生的认知习惯、思维方式学习偏好和接受特点,清楚学生的家庭情况,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我们要主动深入学生学生在哪里,学生工作就在哪里,我们学工人就应该在哪里。同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我们才能发现学生的真实问题、摸清学生的真实需要,我们才能围绕学生的现实关切和思想困惑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促使学生在切身感悟中深刻理解,在直面现实问题中释疑解惑我们要主动融入学生,找准切入点,与学生融在一起,赢得学生信任,打开学生话匣子,与学生平等、真挚、耐心交流,把深奥的道理讲明白、讲透彻。唯有如此,学生才愿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我们才能走进学生心里,才能科学精准分析,实时动态掌握学生情况我们要主动走近学生、倾听学生,以学生的视角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方法,优化措施,调整行为,更多地理解学生、鼓励学生,做学生推诚相与、腹心相照的“知心人”。

始终关照学生,用情打动学生关照学生就是帮助学生解决好在身心健康、生活交友、学习成才、社会锻炼、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千方百计为学生排忧解难。打动学生就是在学生面临困难和压力的关键处拉一把、要紧时帮一下,成为学生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重要力量。我们要畅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在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重要节点不“缺位”、不“虚位”,抓好生活中的“寝室”网格、学习中的“小组”网格、工作中的“部门”网格,努力提升学生到课率、抬头率、升学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我们要为每一位学生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全面发展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带着真心、热情和好奇,善于深度挖掘、全面发现和适度放大学生的闪光点,激发学生潜能,张扬学生个性,创造良好条件,助力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我们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关照学生,把学生安危冷暖挂心上,时时放心不下,经常谈心谈话,带领学生创建舒适的生活空间、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成长烦恼期”精心引导、“拔节孕穗期”悉心栽培,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科学施肥、合理灌溉、整形修剪、精心培育。我们要真情关心学生、关爱学生,成为学生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热心人”。

始终服务学生,用人格影响学生。服务学生就是尊重、爱护、信任学生,使学生真正感到来自教师的温暖和呵护。影响学生就是率先垂范,用人格的力量和魅力的影响带动学生,提升学生创造幸福的能力。我们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关注学生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千方百计为学生排忧解难,切实解决学生“急难愁盼”。我们要用高尚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好教师才能培养出好学生。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加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职业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用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要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受学生尊敬和爱戴。时刻铭记教书育人使命,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悉心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十大报告会就了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蓝图,为中国式现代化人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学生工作者,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中国式现代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我们要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带领学生幸福地奔跑,奔向美好生活、奔向美好未来,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们始终坚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不努力的人,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全力以赴,助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更加优秀。

作者:陈兵红


学思践悟  招生就业创业出实绩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张鑫燕

 

10月16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学校党委组织学校全体干部师生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工作报告。习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我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革命老区的一名高校教师,听了报告后感触颇深,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党的二十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

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党的二十大主题学习活动周一红书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提出三方面的学习要求:一要深学细悟,切实以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营造干事氛围。二要对标对表,切实以二十大精神锤炼作风,谋好当前工作。三要谋深谋实,切实以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推进下步工作。

听了吴舜泽市长在我校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和干部网络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我深深地感受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要学深悟透新思想、学懂弄通新理念、学思践悟新要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入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使之成为抓好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论自觉。

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好各项工作,党员干部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经受锻炼,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发扬专业精神,以理性思维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要自觉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转化为建设“双高校”、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实现“151突破提升”的实际行动。

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明晰了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职教的历史定位、时代要求。我校作为革命老区的高职院校,要主动融入丽水市人才科技强市战略的发展全局,聚焦全市构建“产业—科技—人才—政策—服务”五位一体工作体系,积极培养、留住一大批人才和卓越工程师,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作出应有贡献。要牢牢扛起服务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立足丽水实际,坚持产业需求导向、就业创业需求导向,对接丽水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建设,聚焦以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和数字经济等五大现代产业集群为主导的生态工业,服务乡村振兴、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现代特色服务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精准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作为学校招生就业创业部门负责人,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岗位工作相结合,将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锤炼实干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敢于担当。进一步增强建设“双高校”、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实现“151突破提升”的使命感责任感,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拓创新。要有“快进为先,慢进则退的紧迫感,发扬重实干、办实事、出实绩工作作风,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淬炼思想、检验作风、提振精神。要将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学校招生就业工作中,深入调研产业发展,加强区域合作,探索实践政、校、行、企共同深度参与的职业教育五年制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开展中高职一体化改革试点;进一步深化招生宣传工作机制改革,提高招生宣传实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青年发展型城市决策部署,加强政校企合作,实施毕业生留丽行动计划主动对接丽水国企、龙头企业等优质企业,持续开展校企合作订单班人才培养;主动邀请丽水各县市人力资源社保局、中职学校及规上企业进校园、进3+2班级,开展当地就业政策宣讲,鼓励3+2班级毕业生回生源地就业,提高毕业生留丽就业比例。深入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构建“三全育人”就业工作体系,优化就业服务,建设高质量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努力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积极推进专创融合,打造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推动项目转化落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再获佳绩;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争取招生就业创业工作新突破。

(作者:张鑫燕)


【责编:王微 初审:吴燕华 终审:刘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