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职风采】舒岳:用平凡与普通践行教育初心

发布者:宣传部初审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1208

[人物简介]舒岳,研究生学历,副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主讲《税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等课程。曾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最佳辅导教师”、“全国商科教育财会专业十佳教师”等称号。先后在《教育评论》、《财经论丛》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主持多项厅级课题。主持丽水市汽车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会计试点项目,撰写的“基于边际贡献率的绩效评价在服务业中的应用”报告入选浙江省优秀管理会计案例。

 

研究生毕业后从事职业院校教师14年,他用他的实践践行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铮铮誓言,一心扎根在教学一线,潜心教学育人,他就是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的舒岳老师。

锤炼思想,服务学生

参加工作来,舒岳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师德之魂在于“爱”,要懂得热爱学生,因为爱生之心是教育的前提,对学生的爱和理解,可以使学生感到温暖和关怀。

他关爱学生,特别是贫困生。一个会计1469班的同学,家庭及其贫困,靠着年迈的爷爷抚养大,舒老师鼓励她,多次找她谈心,“出身贫穷不是你的错,但你不努力改变就是你的错,只有奋斗才能改变命运。”这个学生也很争气,努力学习的同时,参加勤工俭学,评上学校的“自强之星”,也被团中央评为“自强之星提名奖”。会计2003班的一名残疾学生,是一名孤儿,家庭同样贫困,学生努力学习,舒老师关注丽水残联公众号,凡有关于残疾人就业信息,立马通知她应聘,最终成功就业,他感到非常的欣慰。“学生生病了,父母不在身边,我们就要把学生当子女看待”,几乎每届学生都有半夜陪同去医院的情况。

他廉洁自律,抵制不正之风,特别是学生和社会最为关切的入党问题,为党把关,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多次获得学校优秀班主任称号,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提升水平,服务教学

他积极学习新知识,虽然年龄大,克服多种困难,终于拿下注册会计师证书。随着迈入数字时代,他继续学习新技术,刻苦钻研,终于啃下了《财务机器人》这门最新的跨界专业课,学生对这门课非常有兴趣,也非常收益。经常是课间他自己不休息,帮助学生解答疑难问题,有的甚至是已经毕业的学生,他也不厌其烦的送去解决方案。在教学专业课的同时,舒老师经常辅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所指导的学生曾获得全国管理会计技能大赛二等奖,全国税务技能大赛一等奖。他所带的每一届的学生都是技能大赛参赛的主力军,也是竞赛获奖最多的班级。

科研引路,服务社会

“学术研究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学术做支撑,大学课堂就会失去‘灵魂’。”在倾心教书育人的同时,他积极地进行学术研究。

主持多项厅级课题,特别是民政厅的课题,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深入研究,在《教育评论》上发表了《校企合作的制度安排——企业社会责任的视角》,《财经论丛》发表了《浙江省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现状剖析——基于公司社会责任报告视角》,这篇论文在《财经论丛》当期13篇论文中,唯一的一篇是由高职讲师完成的,其他作者都是本科院校的教授或博导。有了学术的积累,社会服务才有底气。他曾为万地集团高管进行职场培训,把高端会计的管理理念带给企业。也为中职师资进行财务机器人培训等。另外他不畏艰难,独辟蹊径,历时两年终于成功完成了丽水市汽车运输集团的管理会计改革,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评价,入选了浙江省财政厅优秀管理会计案例,这也是少有的作为高职院校入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