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动精神,涵养工匠素养”—林业科技学院开展2022年劳动教育月主题活动

发布者:宣传部复审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493

弘扬劳动精神,涵养工匠素养,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习,促进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林业科技学院响应学生处号召,于2022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开展劳动教育月主题活动。林业科技学院本次劳动教育月主题活动主要围绕5方面进行:

一、寝室文明建设

为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强化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林业科技学院定期安排寝室的卫生检查,并通过寝室评比活动,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在活动期间,各班寝室卫生情况有明显提升。

二、特色劳动项目

根据学生处文件要求,林业科技学院以“一班一品”的形式,结合专业特色制定活动策划案,并依照策划案组织一次“特色劳动项目”。本次活动中,各班级开展的“特色劳动项目”多种多样,极具特色,如校园安全志愿服务、种苗管理、植物识别、食品制作工艺探究等,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最终收到班级总结材料17份,学生个人心得783份。

三、劳动生产锻炼

为提高学生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林业科技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将劳动教育与职业教育特点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劳动教育活动。其中,林业教研室开展植物识别竞赛,园艺教研室开展“林院护绿亮林”志愿服务活动,园林技术教研室开展“劳动美化环境,汗水滋养大地”主题活动,园林工程技术教研室开展“以劳塑美,以美促劳”特色劳动教育活动,绿色食品教研室开展“1+X”考证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四、垃圾减量与分类

林业科技学院通过限时双倍绿色积分活动,提升学生垃圾减量与分类的动力。在活动期间,各班垃圾源头的减量工作和分类投放工作较以往有明显的提升。

五、趣味劳动课

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感受劳动的趣味,林业科技学院组织开展了一堂不一样的趣味劳动课。课程主题是以劳动为桨,驱动梦想之舟。课上,余海珍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园林手绘”,并展示了手绘的具体过程,讲解了蕴含其中的技术细节。而后,同学们跃跃欲试,运用马克笔、彩铅、针管笔、尺子等一系列绘图工具,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劳动为桨,驱动梦想之舟,创造出一幅幅绚丽多彩的校园风光手绘图。

(撰稿人:叶柳欣 来源:林业科技学院)


【责编:王微 审核:吴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