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专题培训及团辅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846

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路上的同路人、引路人和开路人,与学生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必备的一项基本技能。为进一步关心关怀我校辅导员的心理健康,有效提高谈心谈话技能,切实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能,7月5日上午我校学生处在第二教学楼105教室组织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专题培训及团辅活动。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全体辅导员、学生处人员、部份兼职心理咨询师参加。

我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教授夏朝云应邀主讲。夏朝云从自己在心理咨询中遇到的真实案例出发,结合辅导员实际的工作情况,从谈话任务、谈话目标、谈话结构、谈话过程、谈话技巧等五个方面,针对辅导员谈心谈话的原则和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随后,夏朝云以“自画像”为主题,带领全体学员进行了团体绘画心理辅导,并针对每一幅绘画作品进行分析和点评,帮助每一名学员觉察自我、释放压力,以更好的状态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促进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推动我校心理育人工作提质增效。

(撰稿:徐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