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一百周年: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原创校史话剧《大樟树下》成功首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2248

6月21日晚,丽水职业技术学院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校史话剧《大樟树下》在第一报告厅成功首演。

合影_副本.jpg

“知所从来,思将所往”,据了解,该剧跨越百年时间长河,提炼学校发展史上的典型人物、典型故事,融合了舞蹈等艺术表现形式,以校园里的一棵百年香樟树为时空线索,从建校兴学的角度反映中国在共产党的带领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第一幕2.jpg

丽水学院、丽水市文化馆、丽水市文广旅体局、丽水团市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等相关领导、负责人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在现场观看了演出。

第二幕2.jpg

我校办学源于1910年处州知府萧文昭创办的处州种植学堂,建校基础为省部级重点中专浙江林业学校(1953年)和省属浙江丽水商业学校(1977年),2000年两校合并组建升格为高职院,2020年迈入浙江省高水平学校和专业建设行列。守好红色根脉,铭校史学党史。2018年10月,学校发起“寻找萧文昭后人”的行动,从史料碎片到人物事迹,从浙江丽水到湖南长沙,终于寻得萧文昭后人。2020年,报告文学《萧文昭与丽水职院:由1735两湘平银建起的一所大学》发表,同年,萧文昭塑像、林校商校群像在校园落成。2021年,学校启动百年校史大型话剧项目,该原创话剧由“府衙夜谈”“白云建业”“好溪兴学”“跨越新世纪”“奋进新时代”五幕场景组成,从萧文昭鬻田兴学讲起,并分别讲述了林校、商校艰苦办学的故事,最后还原建校一百一十周年之际寻找到萧文昭后人的真实故事,全剧剧本创作、演员排演、舞美设计、道具筹备、服饰妆容等皆由师生合作完成。

第三幕1_副本.jpg

第四幕1.jpg

“百年大剧”舞台展演具有重要意义,该剧旨在用活档案史料,打造有厚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思政大课”、“精品党课”,以生动鲜活的故事带领教育者追溯“教育初心”。秀山丽水图自强,红绿融合新窗口,该剧也将陆续走进乡村、企业、社区、学校等,以巡回演出庆建党百年、迎接“二十大”召开。以此激发广大党员、人民群众以“丽水之干”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丽水之赞”,高质量谱写“两山”发展“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

第五幕2.jpg

(撰稿:陆惠敏)

附件: